2023 免費法律諮詢推薦|離婚訴訟、勞工糾紛,日常遇到法律問題怎麼辦?先找盛惠線上免費諮詢就對了!

盛惠法律-線上免費諮詢文章首圖

初次遇到法律糾紛的人,難免會感到焦急、不知所措,面對看似棘手的法律問題,即便急著尋求解決方法,也不知道該從何下手,盛惠法律特別為大家整理了以下幾種方式,希望能透過這篇文章,陪伴大家逐步解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問題!

每當遇到問題時,便將關鍵字丟到 Google 搜尋引擎中查詢,這個作法已成為現代人解決問題的習慣。

因此,在遇到法律糾紛時,大家也都會傾向先上網查詢,在網上尋找與自己情況類似的分享,只是網路上的資訊又多又雜,建議大家還是以律師事務所撰寫的文章為主,作為最初步解決法律問題的方向,才不會不小心接收到錯誤資訊,甚至接觸到司法黃牛,反而讓情況變得更加複雜,那可就得不償失啦!

二、尋找專業律師進行法律諮詢預約法律諮詢可以得到的幫助

在網路上搜索相關法律問題,有了初步的方向後,接下來就是尋找合適的律師預約諮詢了!

藉由諮詢來確認自己查到的解決方向是否正確,並請專業律師協助分析案件,說明案件後續的處理方式,如您手邊已經準備好相關證據,也能請律師替您初步檢視證據是否充分,如此一來,便能評估自己的案件是否應該委任律師處理或是自己解決。

預約法律諮詢可以得到的幫助示意圖

三、決定是否委任律師前,先弄清楚這些問題!

考慮是否提起訴訟,一定要先瞭解欲採取訴訟手段所需的「時間成本」及「金錢成本」,至於是否需要委任律師處理,則需謹慎考量以下條件:

(一)案件標的金額多寡

如果案件標的金額較高,應該審慎考慮委任律師處理,避免造成損失。

(二)案件的複雜、專業程度

訴訟流程其實相當繁雜,在處理不同訴訟時,也會需要不同的技巧,好比請求適用法律條文涉及較高度專業的案件(工程、智慧財產權等),可能就需要委任專業法律人員協助,才能將案件妥善處理。

(三)時間成本

處理訴訟案件總是需要花費許多時間,案件進入法院中並不是馬上就能處理完畢。面對訴訟所需投入的時間,應考量個人在正常生活及工作時間外,是否仍行有餘力去因應訴訟戰爭的準備。

事實上,時間成本也包含了個人可否經得起長期訴訟所帶來的精神煎熬,因此考慮時間成本,便成為在判斷是否開始訴訟時,不能忽略的問題。

(四)金錢成本

金錢成本是考慮提起訴訟的重要因素。除了委任律師必須支付律師費用外,提出刑事訴訟以外的訴訟(如:民事、家事、行政等訴訟),尚須支付法院裁判費用,有時訴訟中需經由第三方作相關鑑定、估價、勘驗等,還會衍生出相關鑑定費用、估價費用、勘驗費用等,加總起來也是一筆龐大的支出,所以考慮提出訴訟時,必須一併預估訴訟可能產生的花費。

裁判費 怎麼計算?

(一)因財產權而起訴,裁判費之計算

民事訴訟法第 77 條之 13 規定,因財產權而起訴者,其訴訟標的之金額或價額:

(一)在新臺幣(下同)10萬元以下部分,徵收 1000 元。

(二)逾 10 萬元至 100 萬元部分,每萬元徵收 100元。

(三)逾 100 萬元至 1000 萬元部分,每萬元徵收 90 元。

(四)逾 1000 萬元至 1 億元部分,每萬元徵收 80 元。

(五)逾 1 億元至 10 億元部分,每萬元徵收 70 元。

(六)逾 10 億元部分,每萬元徵收 60 元。

(七)其畸零之數不滿萬元者,以萬元計算。

民事訴訟法第 77 條之 16 規定,向第二審或第三審法院上訴,按第一審應徵額,加徵十分之五。

(二)非因財產權而起訴,裁判費之計算

依 民事訴訟法第 77 條 之 1214 規定,非因財產權而起訴者,徵收裁判費 3000 元。
訴訟標的之價額不能核定者,以不得上訴第三審之最高利益額數加十分之一定之。

參司法院網站:https://www.judicial.gov.tw/tw/cp-1654-2592-cc5cf-1.html

四、遇到法律問題,交由專業人士處理最安心

訴訟程序有許多種,每種訴訟程序都有其各自的眉角,即便是看似簡單的訴訟程序,對一般人來說可能還是難以完全摸透其中的門道,所以日常中若遇到法律問題或訴訟案件,還是建議直接諮詢律師,來尋求專業的協助與建議!

為了更直接、更快速地為大家解決法律相關問題,盛惠法律從今年初開始,便啟動了「線上免費諮詢」服務,只要加入盛惠法律的官方 Line@,即可用 Line 直接向專業法律人員諮詢、提問,不僅能快速釐清法律責任,如若在諮詢過後,發現後續需要律師協助寫狀、打官司,也可以直接委託律師,不需要再花費額外的心力,重新找尋其他法律協助啦!

延伸閱讀